News

29.10.2021
蘋果、紅薯、梨的季節-在秋天享受日本的蔬果吧!


 

屬於秋天的大受歡迎的蔬果之「蘋果」「紅薯」「梨」。酸酸甜甜、暖烘烘、爽口美味。不只美味還對身體有益。它們收成的時間、大小、顏色、口感、甜味和酸味也會因品種而有所不同。希望你能認識不同品種,共把它們用來你的秋季餐桌上吧。

【蘋果】

青森縣是日本生產量第一的蘋果王國,佔日本全國蘋果生產量的60%。當中五成為「富士蘋果」、其次分別為「王林」、「津輕」、「喬納金蘋果(紅龍蘋果)」。富士蘋果為日本研發的蘋果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種,備受世界各地的蘋果生產者矚目。其特徵為紅棕色的條紋、果汁豐富、果肉結實,甜度與酸度亦恰到好處。富士蘋果亦適合長期儲存,即使放久了肉質也甚少劣化。至於有著香甜氣味的青蘋果「王林」,可說是黃色蘋果中的先鋒,其清甜爽朗的香氣擄獲了不少人的歡心,讓王林自推出後一直也大受歡迎。

「一日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」,正如這句諺語所說,蘋果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,被喻為是改善現代人類健康的偉大水果。蘋果中的蘋果酸和檸檬酸,除了賦予了蘋果清爽的酸味外,更有助緩解疲勞。蘋果亦含有豐富的食用纖維果膠,具有增加腸內的乳酸菌,促進排便的作用。但比起果肉,蘋果果皮及附近的果腸含量更高。因此連皮食用更可充分攝取整個蘋果的營養素。此外,果皮亦含有豐富可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,所以最好還是洗淨後連皮吃哦~

蘋果用作生食或製作蘋果批等甜點用的形象較強,但其實和料理亦很相配。其中尤其與豬肉非常配搭。在青森縣,人們便經常用豬肉夾著蘋果來做炸豬排。

蘋果不但對健康有益,每個品種也有著其獨特的味道和口感,總有一款能夠迎合你的口味。快來透過生食、甜品、或是料理等不同方式來感受蘋果的魅力吧!


【紅薯】

紅薯為代表秋季的蔬果之一。紅薯當造的季節因品種而異,最早的從8月便開始收穫,並一直持續至11月左右。現時日本全國都有在種植紅薯,當中鹿兒島縣的生產量最為高。因當地生產的紅薯多用作做成紅薯燒酒,人們對「飲用紅薯」的印象也較深。順帶一提,「食用紅薯」出貨量最高的縣為茨城縣。

不同品種的紅薯也有著各自的口感和特質,如「鬆軟系」、「紮實系」、「綿密系」等等,在日本全國也生產特徵各有不同的「品牌」品種。

以關東為中心販賣,最能代表東日本的紅薯就是「紅吾妻」。顧名思義,紅吾妻的有著深紅褐色的表皮,特徵為纖維含量較一般紅薯低。還有來自鹿兒島種子島的「安納芋」正是掀起了蜜芋熱潮的品種。經烘烤的安納芋,內部會變得鬆軟綿滑,從內溢出有如蜂蜜般甘甜的蜜汁,為糖分、水分含量也很高的紅薯品種,因此安納芋比起料理更多用於製作甜品。此外,由於比綿密系始祖的安納芋的甜度更高而命名的「紅春香」。香甜綿密而且纖維含量也很高,還有隨存放時間越長,味道越甜的特徵。繼安納芋之後,像絲綢般細膩幼滑的「Silk Sweet」也再次燃起了日本紅薯熱潮。「Silk Sweet」為鬆軟系紅薯、甜味濃郁帶有清新的口感。進食後沒有餘味,而且絲綢般口感令其大受歡迎。

紅薯主要的成份是澱粉等碳水化合物,亦含有維他命、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成份。切開紅薯時,從切口流出白色的乳狀液體為「紫茉莉苷」,能保護胃黏膜,促進腸道蠕動。紅薯亦含豐富的膳食纖維,為舒緩便秘的好食材。

紅薯的皮富有大量的花青素,花青素是一種多酚類物質,有助抑制自由基和抗氧化,因此建議食用紅薯時連皮一起食用。煨紅薯是最受歡迎的烹調方法,當紅薯被慢慢加熱時,一種名為澱粉酶的酵素便會產生反應,令紅薯變得更甜更可口。

不同品種的紅薯也有不同的甜度和口感,有各自的個性和魅力。一旦找到喜歡的紅薯後,不妨先讓它熟成一會,然後再慢慢加熱,令紅薯發揮出原本的甜味和口感。


【梨】

 

日本梨大致可以根據果皮顏色分為兩類,分別為棕色的「赤梨」和綠色的「青梨」。其收穫時間因品種而略有不同,最早的品種在7月開始便可以收成。大多數日本梨的當造期為每年8月至9月,一直來到10月左右,這段時期便是品嚐日本梨的最好時機。

千葉縣為日本最大的日本梨生產地,其次為茨城縣和栃木縣,單是這三個縣便佔了日本全國90%的生產量。

梨的品種繁多,其中「幸水」、「豐水」、「新高」和「二十世紀」這四個品種的收獲量比其他日本梨壓倒性地高。早熟的赤梨「幸水」是生產量最多的代表品種,帶有濃厚甜味而且酸度低,果肉柔軟而多汁,令它成為了人氣品種。豐水梨為赤梨系的中期種,約佔日本梨生產量的30%。豐水梨含糖量較高,略帶酸味,味道濃厚,比幸水梨更大更多汁。而「新高」為赤梨系中的晚成種,特徵為體型碩大而且多汁有嚼勁,最大更可達到1kg重。

「二十世紀」則是青梨系的代表品種,其中鳥取縣便佔了80%生產量。由於當初希望它能成新世紀(20世紀)的代表品種,因此便把這個品種命名為「二十世紀」。二十世紀梨的果皮為漂亮的綠黃色,甜度和酸度的平衡恰到好處,帶有清爽口感。

清爽多汁的梨子有90%以上也是水分。此外更含豐富的果糖、蘋果酸和檸檬酸,有助緩解疲勞。梨不但美味,還經常被用作民間藥材。在中醫角度,據說梨有止咳和舒緩喉嚨炎症的效用,因此也經常被用來制作潤喉糖,冰糖炖梨等等的甜品對緩解喉嚨痛亦很有幫助。除此之外,梨皮也含有豐富的多酚和具解熱效用的天門冬胺酸。梨子還含有大量膳食纖維,不但賦予了梨清爽的食感,更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及預防便秘。

梨皮的顏色會隨著成熟程度而漸變深色。梨越成熟,便越甜越美味,因此購買梨時最好選擇梨皮較為深色的。此外也可以留意梨表面的果點,假如果點開始模糊,表示梨已經熟透。

每個品種的梨子也有自己的獨特的特徵,如甜度、酸度、含水量、香氣和口感等。請務必品嚐和比較不同品種的日本梨,找出最合你口味的梨吧!

 

日本青果物輸出促進協議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