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27.01.2022
Seasonal Japanese fruits and vegetables~士多啤梨、柿餅~


【紅色士多啤梨】

士多啤梨因其鮮紅的果實和酸甜的味道而大受歡迎。據說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新鮮士多啤梨消費國,無論在新品種開發,栽培技術都處於最高水平,品質管理也進行得十分徹底。日本士多啤梨在新鮮度、含糖量、大小和新鮮度方面都有著很高評價,在海外亦備受歡迎,每年的出口量也有持續增加的趨勢。
在日本登錄了的士多啤梨約有300種。近年來,士多啤梨的各個產區一直在開發越來越多的原創品種。不同品種的士多啤梨也有著各自不同的顏色、形狀、大小、香氣、甜度、酸度和口感。據說每10-20年便會迎來一次士多啤梨的換代,今後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新品種被開發出來。

栃木縣是日本最大的士多啤梨生產地。其次是福岡縣、熊本縣、長崎縣和靜岡縣。每個縣都有自己的士多啤梨品牌。在日本,最受歡迎的士多啤梨是栃木縣的「栃乙女」。它的甜度和酸度有著絕佳的平衡,味道非常濃烈。果皮呈鮮紅色,果實也很結實。福岡縣的士多啤梨品牌為「甜王」(又稱「甘王」),甜王的日文名稱「Amaou」是以日文中「甜(Amai)、圓(Marui)、大(Ooki)、好吃(Oishii)」 的第一個字母命名的。顧名思義,它是一種較為大顆的士多啤梨,果實由外到內整顆也是鮮紅色。只要咬下一口,果汁馬上溢出,甜味瞬間充滿了整個口腔。而熊本縣的原創士多啤梨品牌 「熊紅」,特徵為其美麗的紅色圓錐體外形,甜味亦十分強烈。新鮮的士多啤梨的果皮結實、有光澤。但同時士多啤梨也非常脆弱,把士多啤梨堆放在一起時重疊的部份很容易變壞,因此保存時需要格外小心。儲存時把它們放在以廚房紙墊底的密實盒中,士多啤梨的莖部朝下,注意不要重疊。再用紙巾輕輕覆蓋,蓋上盒子後存放在雪櫃裡。用水清洗士多啤梨反而會弄破它們的外皮,因此請在食用前才用水輕輕洗淨,並盡快食用。士多啤梨除了可以直接食用外,也可以用於製作各種蛋糕和甜品。以賣相可愛的紅色士多啤梨製作的甜品都很吸引奪目。日本有著許多不同品種的士多啤梨,希望您能嘗試不同品種的士多啤梨,並找到你最喜歡的品種。


【白色士多啤梨】

近年來,白色士多啤梨在日本變得很受歡迎。即使同樣是士多啤梨,也會按其品種而有著不同的香氣、味道和大小。一般的士多啤梨之所以是紅色,是因為它的果皮含有一種名叫花青素的色素。花青素被光照射後會快速增長,所以當果實受到充分的陽光沐浴時,外表便會變得更紅更深色。而白色士多啤梨之所以是白色,是因為它是一種不會合成或難以合成花青素的品種,因此它的外表像飄雪一般雪白。

日本的第一個白色士多啤梨品種是誕生於山梨縣的「初戀之香」。據說從它從被開發出來到正式登錄共花了20年時間。隨著初戀之香的面世,日本各地也開展了對白色士多啤梨的開發和改良。當初戀之香成熟時,果實會變成帶透明感的白色,並帶有淡淡的粉紅,就如初戀時看到戀人臉頰變得粉紅般的感覺,加上其突出的香味,因而被命名為初戀之香。接下來是來自奈良縣的「珍珠白」,它是白色士多啤梨中最白的品種之一,雪白的果皮和紅籽間的對比使珍珠白顯得格外可愛。珍珠白有著多汁、多肉、沒有酸味,並帶有高貴的香氣和甜美的特徵。它甜度之強是從它們白色的外表中無法想像的,使視覺上和味覺上形成了一種感到驚訝的對比。至於另一種略帶櫻桃紅色的「淡雪」,外表呈長圓錐體,種籽排列整齊。淡雪的含糖量雖然不高,但酸味很低,所以享用時很容易便享受到淡雪的甜味。
每顆士多啤梨都含有豐富營養。維生素C可以促進新陳代謝,提高免疫力,預防感冒和皮膚問題,並有抗衰老效果。此外,士多啤梨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和鉀,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和減少腫脹問題。士多啤梨含有多種人體日常所需的營養,適合所有年齡和性別的人士食用。士多啤梨非常脆弱,因此儲存時應多加注意。要注意購入時的包裝有可能會使士多啤梨加速變壞,所以保存時應把士多啤梨從包裝取出,並排放置,避免堆疊在一起。假如你想保存得更久,可以先把它們洗乾淨,去掉葉蒂,放在冷凍保鮮袋內冷藏。當然最好還是購入後盡快享用。士多啤梨的世界十分深奧,越是了解越是有趣。因其稀少罕見,所以白色士多啤梨多為高級品,非常適合作為禮物送給親朋好友。當您下次發現白色士多啤梨時,務必也請嘗試一下。


【柿餅/柿乾】

柿餅是日本獨特的果乾。把柿子脫皮後再去除水分,柿子的味道會更為濃縮,變得擁有更強烈的甜味。柿餅使用的柿子是通常不會用來生吃的「澀柿」。據說澀柿經過曬乾脫水的工序後,澀味便會被去除掉,而甜度也會變得約為砂糖的1.5倍。今天我們隨手可得的砂糖,在過去可是十分珍貴的高級品,所以人們都是透過曬澀柿來品嘗甜味。

澀柿中的苦味是來自於一種名為單寧酸的成分。單寧酸有助於緩解宿醉,但當它在口中溶解時便會釋放出大量苦味。然而,當澀柿被拿去曬乾脫水後,苦澀的單寧酸便會從可溶性轉化為不可溶性,令柿子變得更甜。
日本各地也有生產柿餅,當中長野縣是最大的生產地,其次是福島縣、和歌山縣、山形縣和奈良縣。 長野縣使用的主要品種是「市田柿」。市田柿的果肉呈淺棕色,質地有嚼勁,吃用時會有一種優雅的甜味在口中擴散。此外「平核無」也是作為柿餅的材料而聞名的品種。掛在繩索或繩子上曬乾的柿餅被稱為「吊柿」,而掛在竹籤或木籤上曬乾的柿餅則被稱為「串柿」。柿餅的做法取決於地區的不同,既可以掛在園子裡,也可以放在籃子裡曬乾。由於曬乾後柿子失去水分,柿餅所含的維他命C比曬光前的柿子流失不少,但柿餅卻含有更多的β-胡蘿蔔素、鉀和膳食纖維。 高含量的不溶性纖維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和便秘。覆蓋在柿餅表面白色的粉末是脫水過程中柿子釋放出來的糖分。白色粉末越多,含量糖就越高。擁有獨特甜味的柿餅既可以單獨食用,也可以用作烹飪中的一種調味秘方。儲存澀柿的最佳方法是用保鮮紙獨立包起每顆柿子,放在保鮮袋中冷藏,約可保存一個月之久。放進冰箱的話更可保存更長時間,請各位務必來嘗試一下!

 

日本青果物輸出促進協議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