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27.12.2021
Seasonal Japanese fruits and vegetables~柿・栗・長芋~


 

【柿】

柿子是日本秋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,日文發音「kaki」在亞洲和歐洲不同地方也有被流傳使用,可見日本的柿子在世界各地也非常流行。翻查日本的古籍文獻,柿子早在奈良時期(710-794年)已有被種植的記載。柿子主要可以分為「甜柿」和「澀柿」兩個類型。柿子的澀味來自於水溶性單寧,它在口中溶解時便會釋放出澀味。因此,吃澀柿時通常也會配搭酒精或炭酸飲品來去除澀味。要是把澀柿中的單寧酸變成不溶性,便能脫去澀味,使柿子變得又甜又好吃。最為人熟知的甜柿有「富有柿」、「次郎柿」等,而澀柿則有「平核無」、「西條柿」等。富有柿果肉軟嫩幼滑、二郎柿較硬有咬口,平核無果肉黏質,因此日本有著「富有要用下巴吃、二郎要用牙齒吃、核無要用舌頭吃」的說法。柿子有1000多個品種,柿子根據品種會有著不同的形狀,有大有小、有長也有扁、可以渾圓飽滿、或長角呈圓錐形。日本柿子收穫量最高的是和歌山縣,佔了日本全國的2成。在日本全國其他縣比如奈良縣、福岡縣、岐阜縣亦廣泛地種植著柿子。

柿子對健康非常有益,日本也有著「柿子變紅,醫生變白」的諺語。因為當柿子成熟時,都沒人生病,醫生沒了收入,所以都擔心到臉色變得蒼白。柿子含豐富的維他命C、B1、B2和β-胡蘿蔔素。每顆柿子所含的維他命C甚至比檸檬、草莓還要多,只要吃一顆便能提供一整天所需的維他命C。維他命C更可以增強對抗病毒和細菌的抵抗力、強化黏膜,也有助預防感冒和改善膚質。柿子澀味來源中的其中一種單寧酸能夠分解酒精,所以酒後吃柿對於解酒非常有效。據說曬乾後柿子,其單寧含量也會因為長期暴露於陽光而增加,因此吃柿乾也會有相同的效果。此外,就連柿葉也有消毒作用,「柿葉壽司」(用柿葉包裹著的壽司)便是和歌山縣和奈良縣的知名特產。用柿葉制成的柿子葉茶也因其健康的益處而大受歡迎。近年來,還有說法指柿子對預防花粉症非常有效。柿子不但美味,而且營養豐富。吃柿子的最佳時間只取決於你的口味,請按照你喜歡的品種找出最合你口味的柿子吧!


【栗子】

栗子是日本受歡迎的秋季食材之一。日本人食用栗子的歷史非常悠久,早在繩文時代(公元前14,000年到前300年)的遺跡已有發現人類食用栗子的形跡。在平安時代早期(794-1185年),栗子首次在京都的丹波地區種植,及後種植的區域慢慢擴大。時至今日,丹波仍有種植栗子,並發展出知名品牌「丹波栗」。日本的栗子是從野生芝栗品種改良而成,其特徵為大顆和有風味。茨城縣是日本最大的栗子生產地,其次是熊本縣和愛媛縣。不同品種的栗子有著各自的特徵:有些較甜,有些味道較濃,有些較適合加工。日本栗子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種有甘甜、粉狀及帶有香氣的「筑波」、風味濃厚的「銀寄」,以及擁有強烈甜味和濃郁香氣的「利平」。
筑波栗佔日本栗子生產量的30%。而廣受歡迎的利平栗圓潤飽滿、頂部有毛,顏色就像深焙過的咖啡豆一樣濃厚。利平栗也因其美麗的外表而被稱為「栗子之王」。

日本栗子的澀皮(果實內側的薄皮)一般也較為難剝,且需要大量時間烹調,但在2006年日本成功培育出一種革命性的新品種「POROTAN」。POROTAN是純日本種的栗子,也是經過加熱後澀皮和鬼皮(外側的硬殼)也會變得非常易剝的劃時代品種,更被喻為是日本栗子一萬年歷史中的一個奇蹟。POROTAN果實較一般栗子稍大,平均一顆約30g左右。特徵為腰高和帶紅褐色。POROTAN的甜味和香氣也十分受到歡迎。最重要的是POROTAN很容易烹調,出產量每年都在增加。

栗子含有豐富日常生活能量來源的碳水化合物、能解解消疲勞的維他命B1,還有可以改善皮膚乾燥問題和增強免疫力的維他命C等,有助回復體力和預防感冒。栗子的維他命C被包裹在澱粉中,因此在烹調加熱時營養也不易流失。栗子的澀皮具氧化作用,並含有單寧酸和食物纖維,因此建議連著澀皮一同烹調。澀皮擁有強烈的栗子香氣和味道,擁有很高的營養價值。栗子有著各式各樣的吃法,無論是日本料理、西餐、甜品也非常合適。 栗子也可以就這樣生吃,也可以搭配秋天的新米吃用,倍感季節感。你也可以把栗子造成如澀皮煮和甘露煮等租品。希望你也會喜歡栗子這個日本的季節食材。


【長芋】

山芋帶有獨特的粘性和口感,是屬於薯蕷科薯蕷屬芋類的總稱,當中又以長芋的生產量最多。長芋的肉質爽脆,含水量高,黏液和粘性也較少。長芋在日本的超市和蔬果店中全年都可以買到,但10月至3月才是長芋的當造季節。長芋既是食材,也被當作藥材使用,經常也會以「山藥」的名稱加入如緩解疲勞的湯水的中藥配方中,由此可見長芋是種為能夠強身健體的優秀食材。在日本,長芋有著「山兔」的別名,意指長芋就像野兔般營養豐富。不少日本人也會在大麥飯上加上磨碎了的長芋,作為回復體力的食材而為人熟知。

長芋也是世界上少數可以生吃的芋類,但通常也會配搭沙律或磨蓉吃用。長芋加熱後味道和口感也會產生很大的變化,根據加熱的時間和方式,長芋的肉質會從爽脆而慢慢變得軟滑,甜味也會隨之增加。長芋表皮平滑,幼毛亦不多,所以最好便是連皮吃用。烹調時可以把長芋切成圓狀來炒和炖,也非常適合牛排等的烤物料理。此外假如把長芋磨碎煮熟,口感會變得像糯米般粘粘的,風味倍增。 它還可以用作御好燒的粘合劑,令御好燒變得更有層次感。要把長芋加熱的話,建議先切成連皮的小塊,再拿去加熱,長芋的味道會變得更香。

北海道是日本最大的長芋生產地,其次是青森縣和長野縣。三縣的產量合計便已佔了日本全國總生產量的90%以上。因為長芋很易流失水份,所以保存時建議以報紙包裹,切開了的部份需以保鮮紙包好切面,並存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。 假如想保存更長的時間,也可以把長芋連皮放進保鮮袋,去除空氣後冷藏。磨碎了的長芋也可用同樣的方法冷凍保存,再次食用時以流水解凍即可。長芋營養豐富,用途廣泛,可以生吃或以各種方式烹調。希望你能在各種菜餚中享受它。

日本青果物輸出促進協議會